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薛雁明书记为艺术设计学院与文化传播学院上党课

发布人:      时间: 2021-05-02       浏览次数: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为深入学习四史文化,弘扬四史精神,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文化传播学院特邀请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纪委书记薛雁明同志为两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一次党史教育课。

 

 

429日下午,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薛雁明书记来到了艺术设计学院2A318教室,以延安整风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薛书记首先介绍了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1935年的遵义会议之后,党中央虽然克服了以博古、李德为首的“左”倾错误路线,但错误的思想根源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清除,以王明为首的一批党内人士把马列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济神圣化的错误,仍然束缚着某些人的思想。同时,抗战以后,又有大批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加入共产党,他们既有革命积极性,也给党内带来许多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因此,党内还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另外,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环境相对稳定,具备了进行整风运动的客观条件。

 

针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19415月,毛泽东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19422月,又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毛泽东指出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19422月到194310月,经过一年多的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而且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薛雁明书记在宣讲过程中,高度赞扬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期间的工作作风。他强调:整风运动面对的全党各个阶层出身的同志们,他们中间有学富五车的知识分子,但大部分都是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贫下中农。与这些同志打交道,一定要学会用最朴素最真挚的语言去向他们阐述党的思想。毛泽东同志饱览群书,他的文言文写作能力很好,但是从井冈山时期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时期的《反对党八股》,毛泽东同志始终坚持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写作文章和布置工作。这种精神可以给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以很大的启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们也要时刻注意,针对在校学生的特点,用最朴素,最易懂的语言去进行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

 

 

薛雁明书记在进行最后总结时说道:当我行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翰林雅苑社区门前的涓涓河流时,我总是会感慨道流水不腐,意思就是说流动的水才不会发臭。我们教育工作也应当像流水一样,是鲜活的,生动的,而不应该是刻板教条的,死气沉沉的。希望各位同志通过对延安整风的学习,寻找到毛泽东同志工作的态度中可取的地方。同时也希望我校的全体师生能够像延安整风之后的我党我军一样,紧密团结,奋发向上,发扬先公后私的精神,把学校的整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之上。

 

本次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全体参会人员都通过薛书记的党课充分认识到了作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时刻牢记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增光添彩。